2007年10月19日星期五

朋友


        记得以前看到过一个故事,是关于古时一个书法家的故事。
        这个书法家临终的时候,朋友们都在他身边。他拿出自己的作品给了每人一幅,作为纪念吧,唯独没有给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他对自己这个朋友说,其他人都是因为字而认识我的,唯独你是因为我而认识我的字的,我不敢用片纸去沾污你。然后举起一杯洒,饮毕而没。
        真正的朋友是什么呢?英语中说,“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我觉得可没有那么简单。
       不过在这样的一个社会中能找到在自己需要帮忙时能出手的朋友也是不错了,自己也觉得很满足了。
       我理想中的朋友是像管仲和伯夷那样,互相帮助,互相了解。管仲说过,“生我者父母,知我者伯夷也。”
       虽然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朋友,但我也很欣慰了。人常说,人生得一知已足矣,我说人生有几个可交的朋友也够了。
       昔李斯害韩非,庞涓害孙膑之类“妒人之能,幸人之失”的人,如果做为朋友交了,那可有你难受的时候。这时我会偷偷的庆幸,这样的人有的我还没有碰到,有的已经被我排除在了朋友圈之外。
       交朋友还是要交君子的,因君子之爱人也以德,小从之爱人也以姑息。这就是交朋友的另一个好处了,当你在迷途,或者当你在错误中而不自知时,有个人会不顾一切的去提醒你。
        有些事记得不是太清楚,如果有错误,希望朋友们多多指正。

0 评论 on "朋友"

 

读书毁我的BLOG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All Image Presented by Tadpole's No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