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

《绿茶》


       这两天,我无意中读到这本书,书中的六真谛,值得回味。
       真谛一:充电和放电
       真谛二:家是赐福而非责任
       真谛三 祈祷代替抱怨
       真谛四 传播分享
       真谛五 投资代替消费
       真谛六 留下遗赠

 

       一位人生遇到困惑的年轻人,一位垂垂暮年的老人,身份分别是年轻总裁和年迈的清洁工。他们相约在每同的晚上,伴着一杯绿茶,谈论着六条关于人生的真谛。

  你到底要怎样的人生?幸福的人生,还是有意义的人生?这两种人生可以兼得吗?

       这段对白引起了小编们的争论,普遍的意见是同意这个关于人生的论断。幸福感多与平和、淡泊、无为而治、宁静致远相连,而意义感则多与使命、目标、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相随。

  我们大多数的人,都常常在这两极之间摇摆,甜时念苦,苦时想甜。所以,免不了常常对自己进行“精神折磨”。也许,我们应该听从如上人生论断的教导,择其一而行之,站稳自己人生的立足点,瞄准目标,笃定而行。

  而《绿茶》的出现,又给出了一种新的人生可能。对于深受中华古老文化中各种寓言、神话、禅语等深奥智慧影响的我们,书中讲述的六条真谛似乎过于直白而简单了。但细细想来,也许正是这些我们在幼儿园就知道的人生道理,反而被我们在成年之后忘却掉了。

  正是这些看似简单的六真谛,告诉我们如何重获自己人生的新希望,过上幸福感与意义感兼得的人生。

  你到底要怎样的人生?

  也许,答案就在品过《绿茶》之后。?

  《绿茶》最吸引人之处,就在于和真实人生的贴合,教化的成分少,分享的意味浓。于是,就让人愿意任思绪追逐在作者的字里行间之中。

 

 片段:


       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一,鲍勃注意到总裁办公室的灯依然亮到很晚。他特别注意不去打扰,直到总裁离开办公室,才进去打扫。

       又到了星期一,鲍勃像往常一样,在打扫工作开始之前,先为自己泡了一杯绿茶。喝完这杯绿茶,他会在两个小时之内,毫不间断地上上下下打扫完整个办公区域。这份工作是鲍勃从自己蓬勃发展的事业中隐退后,为了让自己走出家门,保持活力,同时又有所贡献而乐意开始从事的。

       鲍勃已经习惯了这份规律的工作,他真是乐在其中,这份工作帮助他释放了自己的头脑,让思考得以成形。从他的妻子艾丽丝两年前去世到现在,他依然觉得夜晚是如此难熬;以前,他俩总会在夜幕降临之时,坐在一起,聊聊一天当中发生的一切。鲍勃常常思念艾丽丝的那些小细节,枕头上她发丝的清香,早上她帮他叠报纸的方式——这样他会在看到新闻之前先读到漫画版。艾丽斯总说,早上第一件事如果是读到坏消息,那是对心灵有害的。她总是那样和蔼可亲,又是那样聪明善良。他们拥有一段长长的甜蜜时光,三个聪明美丽的孩子以及三个健康活泼的孙子让他们尽享天伦之乐。

       在等水烧开的空档里,鲍勃在他的桔黄色的小活页笔记本上不时记下些什么。无论去哪里,他总是随身带着这个笔记本。身后的门开了,年轻的总裁端着一个空杯子走了进来。?

       “晚上好,金布罗先生。”鲍勃打了个招呼。

       “叫我罗杰好了。非常抱歉,我忘记了您的名字。”

       “鲍勃·蒂德韦尔。”鲍勃一边回答,一边开始泡茶。

       “您在写些什么,鲍勃?”

        “哦,这是我的一个小癖好。我不断地记下一些心得,再想办法完善它。我这么做已经有两年了。”鲍勃指指罗杰的空杯子,“要我帮你倒点儿什么吗?”

       “我自己来吧。您坐下来,给我讲讲关于歌剧的事。您在喝什么?”
 
       鲍勃觉得角色的逆转很有趣,“绿茶,对你应该有益。”

       “好吧,那我也来点儿。”

       鲍勃坐了下来,罗杰倒了两杯绿茶,递给鲍勃一杯,然后,他在桌子对面坐下,用手摸了摸鼻梁。

       “累了吧?”鲍勃关切地问道。

       “伙计,是啊。”总裁回答。

       “我注意到你经常工作到很晚。”鲍勃试探地询问。

       “不是‘经常’,而是‘总是’。我喜欢加班,几乎住在办公室。我曾经很享受这样的生活。”

        “但是现在不觉得享受了?”

       “我也不清楚。感觉上,我的生活就是工作。回到家里,老婆孩子都已经睡了。周末,我总得出席一些典礼什么的,所以,也没时间和家人在一起。”

       “真遗憾,孩子们长得很快啊!”

       “您有孩子吗?”

       “两个儿子一个女儿,还有三个孙子。”

       “带他们的照片了吗?”

       “当然!”鲍勃掏出钱包,把夹在其中的全家福展示给总裁看。在钱包的夹层里,放着每一位家庭成员的照片,第一张是艾丽斯的。

       “这位是您的妻子?”

       “是的,这是艾丽斯,她去世已经两年了。”鲍勃紧了紧双唇。

       “非常抱歉。”罗杰说到。

      “我每天都很想念她,她是我一生的挚爱。我们共度了很多美好时光。”

      “真的吗?近来很少听人这样描述自己的婚姻生活了。”

       “我很确定哦。艾丽斯是个很能干的女人,她绝对是个贤妻良母。她非常聪明,让我爱上了歌剧和古典音乐。她爱好广泛,喜欢为朋友们烹饪各种美食,任何简单的事情经过她的手都会变得美好起来。她教会了我怎样生活。我记下的心得就是她教我的快乐生活和工作的‘六真谛’,常记常新。”

       “听起来很吸引人啊,为什么是‘六真谛’?”罗杰很感兴趣地问道。

        “我也不知道,俅得去问艾丽斯,”鲍勃轻笑道,“不过,我可以告诉你,它们还真管用。”

        “能让我读读‘六真谛’吗?”罗杰指指鲍勃手上的小笔记本。

        “哦,还不行。我还没有准 备好。”鲍勃说 着,把笔记本塞回衬衫口袋里。

         “试试看,鲍勃。没准我能帮你完善它。”

         “真的吗?你真的感兴趣?”

         “看看我,老婆要带着孩子和一半的家产离我而去,更糟的是,我很有可能心脏病发作,就在这间办公里死掉。”

          “情况有这么糟?”鲍勃的声调不觉柔和了起来。

 

0 评论 on "《绿茶》"

 

读书毁我的BLOG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All Image Presented by Tadpole's No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