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星期日

今天你吃粽子了吗?


       今天是端午节,大家一见面就问:“今天你吃粽子了吗?”我国的节假日调整后,端午也放假一天。作为传统节日,剩下的就只有吃了,端午节已经成了粽子节了。
       传统文化在传统节日中也找不到了,春节吃饺子,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吃已经成了我们过传统节日的方式,节日文化已经被吃文化所替代了。
       前一段时间有媒体做过调查,说中国很多年轻人不知道清明节的由来,对传统文化不了解。看看周围的环境就不难理解了,一到过节媒体和商家的广告中全是吃的。就像端午节,广告中总少不了粽子,节日短信中也总少不了和粽子有关的粽叶,大家记住的端午节也就是个粽子节,当然有的地方还会有赛龙舟,但和粽子比起来,知道的人就少了很多。
       今天在报纸上看到,有的文章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伍子胥的,有的文章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的。不能说谁对谁错,因为都有他们自己的道理的,各地的风俗不同,纪念的也就不同了。
        过节了,在这里问候下大家。
        “今天你吃粽子了吗?”

0 评论 on "今天你吃粽子了吗?"

 

读书毁我的BLOG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All Image Presented by Tadpole's No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