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1752年 - 九月




看上面的图,你会发现1752年9月2日的后面竟然是14日。通过在网上搜索,找到了答案:
1582年2月,罗马教廷需要从1582 年10月中减去10天,因此1852年10月4日后面紧跟着就是15日。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都这样处理了。其他天主教国家也很快跟着这么做了,但是新教国家不愿意修改,而且希腊等东正教国家直到20世纪初才修改,所以这个改革在英国及其殖民地(包括美国)在1752年9月才被执行。这样1752 年9月2日后面跟着的就是1752年9月14日。这就是为什么cal会生成上面输出的原因了。

Windows用户是没福气查到这个特别月份了,因为Windows的纪年范围只是1980-2099。
------------------------------------------------------------------------------------------------------------------------------------------------------------------------------------
1752年-九月迷题

1752 年9月为什么少了11天?还是通过计算某天相对于元年元月1日(1/1/1)的天数,然后再计算星期,可是算来算去就是不准,突然发现1752年9月少了 11天!!我们知道,地球环绕太阳转动的周期是365.2422天,而早先人们所使用的儒略历中,因为每4年加进了1个闰日,即2月29日,所以平均下来,每一个儒略年为365.25天。可千万不要小看了这0.0078天(约11分14秒)的差别。一两年还无所谓,甚至十年二十年也过得去,可是几百年积累下来就非同小可了。
-------------------------------------------------------------------------------------------------------------------------------------------------------------------------------------
1752年-难解的题

事实上,在13世纪时,儒略年比实际的天象已经超出了8天,春分日竟然变成了3月13日,而天文学上规定应当是3月21日。当时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哲学家罗吉尔·培根,特意于1263年致信罗马教皇乌尔班四世,敦促他们研究解决这个大问题(当时的制历权在教会)。可谁也没有想到,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难倒了教廷,一直拖了三百多年,致使误差进一步扩大到10天。直到1582年,格里果里十三世教皇才同意了一位业余天文学家的方案,颁发了改儒略历为格里历的法令,其实,改变的实质主要有二:即在当年扣除多余的10天,具体说来说是把1582年10月4日(星期四)后面的那一天,作为10月15日星期五(本应是10月5日星期五);今后凡不能被400整除的世纪年,如1700年、1800年、1900年等不再作闰年,只有如1600年、2000年等那样可以被400除尽的年份才仍用闰年。这实际意味着在每400年中加了397个闰日,比原先少了整整3天,也说是说,在新的格里历中,一年长度平均是 365.2425天,这与实际年长只差25.9秒,足可保证在二三千年内不出差错。
---------------------------------------------------------------------------------------------------------------------------------------------------------------------------------------
现行的公历是格利戈里历法,这个历法的是1582年教皇格利戈里根据恺撒大帝引进的算法改进的。它采用的是闰年制也就是现行的制度,不过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这个历法并不是连续的,中间缺少了11天。1752年9月2日之后的那一天并不是1752年9月3日,而是1752年9月14日。也就是说,从 1752年9月3日到1752年9月13日的11天并不存在。抹掉这11天是由英国议会做出的决定。所以要计算某年每个月的天数的,除了要考虑是否是闰年以外,还要考虑1752年的9月。

文字转自: http://forum.ubuntu.org.cn/viewtopic.php?f=112&t=181619

0 评论 on "1752年 - 九月"

 

读书毁我的BLOG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All Image Presented by Tadpole's No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