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星期日

太阳出来了


       女人的性格结构就如同一枚果实,最里面的是她作为女人存在于世界的一些基本特征和个性,称为“eternal feminine””(这个词的字面意思:永恒的女性)。跟着是女人在身体上以及精神上的幼稚(infantility)。最后是来源于各自个体的个性: 比如,美丽,野心,智慧等。最后一层表现在外面的则是前面那些女性特征对某个特定的社会环境的反应。
                                                                    --《性心理学(The Psychology of Sex): 说女人》(1949)
       今天上午上课的时候,太阳出来了,几天的雨让我都觉得很冷。一看到太阳,就觉得暖洋洋的了,可能是心理因素吧。
       天气好了,就出去走走,所以就打算到中山陵看看。之所以要去中山陵是因为周五上课时有个老师说去看民国的建筑一定要阴天去,当时我很不赞同。他说要阴天去,可能是关于民国的电影看得多了,电影和电视里一出现民国的镜头,大部分都是灰朦朦的,可能影片中要通过天气来表现出那里大家不太好的生存环境吧。
       但是要把去关于那里的景点游玩和天气扯上关系,我想没有这个必要吧,我还是喜欢天气好的时候到郊外走走。
       下午出发了,走出门后才发现外面的风还不小,吹得人打哆嗦。不过转过两条街,感觉就好多了,没有了刚才的冷,主要是觉得风小了。
       这次到中山陵就专门跟着一队人,因为他们有导游,听听导游是怎么说的,要不再多来几次我也看不明白多少的。
       进了牌坊,导游说了些什么我现在已经忘记了,可能下次到那里时就能想起来了。碑亭里是一块大石碑,一面有字,背面没有字,上下都有图案,上面是什么没有看出来,下面是高山。正面最上方是一个国民党的党徽,据说原来是阳刻的,文革时被磨平了,81年整修时就只能阴刻了。后面没有字是因为国家的文人写了两年也没有给孙中山先生写出合适的墓志铭。
       出来后继续往上走,可以看到原来的中山陵大门,两边的小房子是原来的售票点。两边各有两棵千头松,是日本送的,这千头松在日本时每年开两次花,到了这里直到现在也没有人看到它开过花。门两边还有两个高大威猛的石狮,为察哈尔省主席宋哲元购赠。
       再上了些台阶后,导游告诉我们,现在我们已经走了102阶台阶,还有290阶石阶。再到一个平台上的时候,可以看到两边有两个道铜鼎,左边的那个上面有两个洞,导游介绍说是37年日军侵华时一个流弹打到了这里,留下了这两个洞。因为孙中山先生在日本时参加过同盟会,在日本也有不小的影响,所以日军当时没有对中山陵造成破坏。
       看到两个较小的石狮子的时候就该喘口气了,这两个狮子,少了刚才那两个狮子的高大,倒和真狮子样子差不多了。通过比较,些许了解了“北方至大(那个字忘记了怎么说了),南方至秀”的含义。
       进入祭堂,首先看到的是中山先生的雕像,这雕像据说是法国人保罗所做,耗资150万法郎,光运费就10万法郎。再往后就到墓室了,导游介绍说这里是钢筋混凝土结构,里面的铜棺在地下五米处,悬空的。蒋介石当初移都成都和去台湾之时,两次都想将孙中山先生移走,但都因为要爆破才没有移走。这铜棺是1929年从碧云寺运过来的,碧云寺里现在只是中山先生的衣冠冢,里面为以前的楠木棺和衣物。墓室里有卧像为捷克人高琪所做,这里和外面不同的是,这里的像着中山装,外面穿的是长袍和马卦。
       中山陵为吕彦直设计,建造过程中,吕因为过度劳累不幸早逝。在后面的花园里看了整体的照片,才发现整个陵园还真像一个警钟。

0 评论 on "太阳出来了"

 

读书毁我的BLOG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All Image Presented by Tadpole's No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