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星期六

飞鸟


       大千世界中有飞翔在天空中的鸟儿,也有爬行在地面上的虫子。人类世界中也有飞鸟式与爬虫式的思维方式之分。爬虫型思维的人随着眼前状况的变化忽悲忽喜,飞鸟型思维的人可以分析事情的深层背景,纵观全局。
       爬虫容易对眼前的事物产生敏感瓜;而鸢和鹰可以飞上高空,视野开阔,并且眼光锐利,能够清楚地捕捉到地面上猎物的活动。
                                                                                 ——《雪中找盐》“以飞鸟般的视野把握关键的五分钟”
       作者认为当今社会中还是爬虫型的人占多数。这种人仿佛一直是在夜路中行走,只能看到自己脚下的一块土地,对周围的、远处的景色熟视无睹。宁肯低头走路,也不愿意抬头看看周围的风景,看看自己走的是不是一条最好的路。那怕走的是一条最远的路,也会一直走下去,很容易变得保守。
       将细微琐碎的事情交给别人去办,自己像天上的飞鸟一样在高处俯视全局,这是飞鸟型的人应该去做的。要做到这些,就是不断地去体验生活,了解各种人生,经常阅读,勤于积累。做飞鸟型的人,在俯视的时候,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下面的风景尽收眼底,一般都是在最容易让人注意,最容易出彩的开始几分钟和最后几分钟来布置和总结,在最后可以总结下前面的内容以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爬虫类型”的人目光局限于眼前的东西,对他们来讲,只要有了钱,什么都不重要了。思想不能超越自己眼前的东西,没有创造性思考的能力,也就是一种先入为主,觉得世界上的东西本来就应该这样,还有什么想的呢。
       要培养创造性思维,还是要学习去做一个飞鸟型的人。

0 评论 on "飞鸟"

 

读书毁我的BLOG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All Image Presented by Tadpole's Notez